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瑞芳區公所

 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中央內容區塊

新聞

2023第一屆瑞芳瓶燈節璀璨登場
發佈日期
2023-10-06
發布單位
瑞芳區公所
類      別
新聞
內  容


瑞芳地區早期因礦業聞名,也因地方耆老轉述之口述歷史中,提及礦工文化及生活飲食習性,皆與瓶瓶罐罐相融,礦工的工作場域辛勞危險,更需鹽分補充、口味偏重,所以(醬菜瓶)多,下工後相邀喝酒閒聊抒發甘苦談,所以(酒瓶)多,而且"燈"也是坑內、外照明的重要工具。瑞芳老街文化觀光發展協會有感於礦工文化的傳承,進而發想將瓶子和燈結合,有"平安燈"的意味!因此由本所辦理瓶燈節,也延續了過往火把節的傳統,以安全祈福為宗旨,感謝老礦工們對這片土地的貢獻,祈願家家戶戶平安。
    本次活動將於10/7(星期六)下午1:30展開,這次的舞台節目非常精彩多元,有瑞薩克的薩克斯風表演、林垂立老師歌唱班、悟遠劇坊的劇團演出等樂器、舞蹈、戲劇表演齊出。表演持續到晚上六點,將進行本屆瓶燈節的點燈儀式,本次老街有三個裝置藝術燈區,其中主燈「雨城」是由瑞芳老街文化觀光發展協會成員協力製作而成,作品概念是在瑞芳這個多雨小城,曾經的繁華,已成記憶,像是腦海中浮現的黑白電影,被框在一格又一格的膠片裏,鑲在膠片框中一盞又一盞的瓶燈,不論是對歸人或旅人,都代表著永續的祝福及平安。第2座裝置藝術名為「光引」,是一座結合光與礦坑內支架所呈現的作品。大家可以來街區走走逛逛,聽音樂吃美食的同時,也來場視覺饗宴,一起感受濃濃的瑞芳老街文化氛圍。
而今年9月份已開放上網報名索取老街瓶燈,500個名額不到3天就已報名額滿,邀請大家領完瓶燈後不要急著離開,一起提瓶燈,「夜遊秀崎山」。
    瑞芳區楊勝閔區長表示,瑞芳礦業雖已為陳跡,但礦業文化依然是本區重要的底蘊,吸引遊客和旅人的到訪,來到瑞芳,除了直奔九份,也別忘了來到火車站後站,感受老街氛圍。
相關圖片
  • 瀏覽人次:83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3-10-0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