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瑞芳區公所

 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中央內容區塊

行政區域圖

行政區域圖

  瑞芳區行政區域劃分為34個里:龍潭里.龍興里.龍鎮里.龍安里.龍山里.龍川里.爪峰里.新峰里.東和里.柑坪里.猴硐里.光復里.弓橋里.碩仁里.吉慶里.吉安里.上天里.傑魚里.福住里.崇文里.基山里.頌德里.永慶里.新山里.銅山里.石山里.瓜山里.鼻頭里.濂新里.濂洞里.南雅里.海濱里.瑞濱里.深澳里

新北市行政區域圖



  瑞芳區早在前清光緒年間,北迴鐵路宜蘭線尚未開設前先民因當時陸路交通不便,往來於臺北地區全靠基隆河水路運送補給,瑞芳對外水運接駁渡口以柑仔瀨, 就是現在的柑坪里(合稱內瑞芳)已成為臺北地區往返於噶瑪蘭(今之宜蘭)之間者的必經之地。後來因為金瓜石及九份山區陸續發現金礦,採金人絡繹不絕; 上山採金必先經由目前的柑坪里,適時基隆河接駁渡口附近,有一商家鋪號名為「瑞芳」,而其店店貨之日用品,可說是南北雜貨俱備,成為前往山區採金與往返噶瑪蘭中途補給及休息所。由於往來者眾多,都不約而同或口頭相約,都說「去瑞芳」,或「從瑞芳回來」聚集同行,沿襲成名。
  • 瀏覽人次:7618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1-08-1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