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瑞芳區公所

 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中央內容區塊

認識瑞芳

  瑞芳區早在前清光緒年間,北迴鐵路宜蘭線尚未開設前先民因當時陸路交通不便,往來於臺北地區全靠基隆河水路運送補給,瑞芳對外水運接駁渡口以柑仔瀨,就是現在的柑坪里(合稱內瑞芳)已成為臺北地區往返於噶瑪蘭(今之宜蘭)之間者的必經之地。後來因為金瓜石及九份山區陸續發現金礦,採金人絡繹不絕。

  上山採金必先經由目前的柑坪里,適時基隆河接駁渡口附近,有一商家鋪號名為「瑞芳」,而其店貨之日用品,可說是南北雜貨俱備,成為前往山區採金與往返噶瑪蘭中途補給及休息所。由於往來者眾多,都不約而同或口頭相約,都說「去瑞芳」,或「從瑞芳回來」聚集同行,沿襲成名。

瑞芳的開發
  乾隆末年,漢人對臺北盆地的開闢大抵完成,而噶瑪蘭則於嘉慶十七年開闢完成,據此推論,漢人對位於這兩個地區的平溪、瑞芳及雙溪等丘陵地區的開闢,應該是在乾隆年間以後的事了。 清嘉慶年間(1850),有人自福建引入武夷茶於深坑種植,至咸豐年問(1860年左右),茶葉及樟腦便成為包含本區的整個北部丘陵的重要產業。而漢移民的拓墾、則逐漸形成了小村及孤屋為主的散村聚落,零星地分布在基隆河及其支流的河岸階地上。
 
地形地質
  瑞芳區位於新北市東北之基隆河集水區中、上游為基隆河主流流經地區。地形上處三面環山、一面臨海,境內群山圍繞,平野稀少,屬於中央山脈最北緣的基隆丘陵及臺灣東北角海岸。基隆河主流在區內全長達 20公里。在與平溪相接的三貂嶺附近,基隆河的流向由東北轉向北,至柑子瀨附近則又轉向東、由區境東緣向西蜿蜓而去,使得整個流路成L形。 
區內的基隆河主流河谷的寬狹可以柑子瀨為界,柑子瀨以下之下游河段有較為寬廣的河岸階地、上游則較為狹窄。其支谷數目不多且發展規模並不大,長度多在 3至 5公里之間與基隆河主流以近乎垂直的角度銜接。 
瑞芳區在地形上屬於中央山脈最北緣基隆丘陵及臺灣東北角海岸,而全區除面積有限的濱海地帶及河岸階地外,其他全為山坡地。
 
土壤
  多屬酸性砂石,土壤貧瘠不宜耕作,惟礦產豐富。
 
氣候
  瑞芳區氣溫與基隆地區相同,雨量方面則與臺灣其他地區類似,集中於夏(及初秋),然而由於瑞芳區位於臺灣東北角,位於東北季風的影響範圍內,而臨海的區位及坡地地形,使得瑞芳區在氣候上形成終年有雨、雨日長的濕潤多雨特徵,平均年雨量約為四千公釐,為典型的冬雨區,尤其是區內的濱海地區,冬季強勁的東北季風所形成的「瘋狗浪」更是全國知名。
 
行政區域變遷
  民前十七年(光緒廿一年),清廷與日本簽訂馬關條約,將臺澎割讓日本,日人佔據後,將行政區設「瑞芳庄」、「基隆郡」、「臺北州」,瑞芳庄屬基隆郡管轄。瑞芳庄之興起 與金、煤礦之開採有著非常密切的關係,就業人口幾佔全庄一半,依戶政機關現有統計人口數最高時達七萬餘人,另加
未設籍人口更曾高達十餘萬人。

  民國卅四年,臺灣光復,同年十一月二十七日政府派李建興先生為代理街長,隨即將行政區改稱「臺北縣瑞芳鎮」, 編訂四十二里,復因礦業沒落,人口外流,己不復當年產業榮景。因應臺北縣升格,「臺北縣瑞芳鎮」已於99年12月25日起,改為「新北市瑞芳區」。
 
瑞芳街景圖
行政區域變遷
  • 瀏覽人次:4024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1-08-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