進入內容區塊

新北市瑞芳區公所

 
  • FB
  • line
  • 友善列印
  • 字級設定:
中央內容區塊

黃金博物館

黃金博物園區(礦坑體驗區塊)
黃金博物園區(黃金博物館)
地  址:新北市瑞芳區金瓜石金光路8號 
地圖座標:121.856397°E 25.108452°N 
聯絡電話:886-2-24962800 
開放時間:週一至週五 09:00~17:00,週六及周日 09:30~18:00  (本館休館日為每月第一個星期一,若適逢國定假日將順延一天,農曆除夕、年初一及 選舉日固定休館,其他必要之休館日另行公告)
網  址:黃金博物園區(黃金博物館)
 
早期時代生活模擬雕像
相關介紹
黃金博物館的主要館舍規劃包含有: 
介紹與展示礦業文化及黃金物理特性的「黃金館」; 
讓民眾能夠深入礦坑坑道體驗採礦情景的「本山五坑坑道體驗」; 
展示金瓜石地區生態環境與地質礦體特色的「環境館」; 
「太子賓館」則開放周邊庭園參觀,讓民眾欣賞優雅的日式傳統建築之美;此外,地質公園、金瓜石神社、茶壺山、戰俘營、黃金瀑布等人文生態地質景觀,亦是園區週邊不容錯過的重要景點。在黃金博物館園區裡,不只有博物館,還有坑道體驗、神社遺址、四連棟日式宿舍、太子賓館、派出所、郵局,是國內第一座以生態博物館為理念的園區。在黃金博物館,展示了九份、金瓜石一帶的採礦歷史和相關礦業文物及各種黃金相關的知識,也能親自觸摸重達220公斤的999金磚。 
而保存良好的「太子賓館」,為日治時期日本田中礦業株式會社為招待當時日本的皇太子(後來為裕仁天皇)預定視察金瓜石礦業,於1922年所興建的臨時行館。雖然後來沒等到貴賓,但形制、建築格局乃至於庭園中的一草一木,都經過精心設計,為台灣現存首屈一指的日式木造建築及庭園造景。而本山五坑,是現今仍保存完整的礦坑之一,紅磚砌成的坑道口已開放供遊客進入觀賞,過去採金用的壓風機、礦車頭、盥洗間、運礦索道等依舊擺放坑內與坑口處,讓遊客能夠親身體驗實際的礦坑坑道。
 
黃金博物館(內部庭園景觀)
交通資訊
【大眾運輸】
  1. 從台北搭乘東部幹線往宜蘭、花蓮火車,在瑞芳站下,再至火車站前廣場對面搭乘基隆客運788前往金瓜石
  2. 可自台北捷運忠孝復興站(1號出口-大安區復興南路一段152號)搭乘基隆客運1062,經瑞芳、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
  3. 可自基隆火車站(仁詳診所)搭乘基隆客運788,經九份到金瓜石車站下車 


【自行開車】
經中山高5K大華交流道接62快速公路,瑞濱端下交流道後右轉濱海公路(臺2線)行經海濱,水湳洞,於78.5K右轉北34鄉道(金水公路)約3.5處為黃金博物館。

資料來源:新北市觀光旅遊網
  • 瀏覽人次:520 人
  • 更新日期:2021-02-03